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中科院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与科技实践、科技创新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渤海粮仓转型升级、科技扶贫与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制度创新等5个方面的议题展开讨论。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科院院士张亚平出席并致辞。他认为,乡村振兴的本质内涵是乡村现代化,是乡村社会经济的全面重构。乡村不等于农村、乡村产业不等于农业、乡村居民不等于农民。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就是乡村现代化模式与路径的选择。乡村振兴是产业融合与生产生活融合引导下的就地城镇化推进过程,承载着桃源之梦的城乡人民共享的“新乡村生活方式”。以生态、产业、建设、发展为内容,遵循产业发展逻辑,用改革与创新理念,依靠科技创新优势,打造宜居生态乡村社区,实现田园乡居生活新梦想,这是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

  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原人社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原农业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李家洋,中科院院士方精云、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印遇龙、金涌等作特邀报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市、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300余位院士、专家参会。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中科院院士李振声发信祝贺论坛举行。

  李振声在信中说,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中科院在缺水盐碱的环渤海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的中低产区实施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2013年至2017年5年累计增粮约210亿斤,证明了依靠科技进步,中低产区粮食增产潜力是巨大的。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出现了新的问题,粮食的结构性过剩和不足并存,每年仍需要从国外进口1亿多吨的粮食。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命题,我们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上,众多专家就乡村振兴的理论与策略及科技创新的实践,从不同侧面进行了阐述和讨论。其中,由中科院与科技部联合实施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成果瞩目,5年共推动区域增粮209.5亿斤,期间构建了十余套环渤海中低产田粮食增产增效技术模式,形成了农民广泛参与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机制,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中科院的科技扶贫工作通过科技项目的引领示范,在提升农村和农民的脱贫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都是依靠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

  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是由中科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刊》承办的高端常设学术论坛,每年联合相关部门和地方选择不同主题,搭建科技与各领域交流对话的平台,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和解决方案,是中科院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和国家高端智库功能的重要平台,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本次论坛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中国科学院院刊》共同承办,论坛由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

论坛现场

张亚平致辞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