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白春礼赴内蒙古库伦调研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5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赴中科院定点扶贫点内蒙古库伦旗调研科技扶贫工作。他强调,中科院的扶贫工作要侧重于科技扶智,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内蒙古库伦旗是中科院定点扶贫地区之一,作为中科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也将这里选为今年开春调研扶贫工作的第一站。长期以来,中科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号召,根据库伦旗自然条件与经济发展现状,选择京区院属8个研究所,实行“包所到乡”责任制,确定了以绿色农畜产品生产、荞麦加工、光伏智能温室设施农业以及技术培训为抓手的帮扶工作思路。

  在肉牛养殖合作社,白春礼考察了中科院在当地开展的青贮饲料加工应用、甜高粱种植及肉牛养殖示范工作。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制的高效能青贮饲料发酵菌种2017年推广到63户,加工青贮饲料6000吨,加工青贮玉米饲料3000吨。

  内蒙古荞泰生物科技公司是中科院帮助当地引进的荞麦深加工企业,白春礼仔细察看了公司生产的荞麦产品,又向扶贫项目负责人询问了一系列问题,包括荞麦品种引进、公司成立运营情况、荞麦深加工产品的销售等。

  调研过程中,白春礼还实地考察了中科院教育扶贫工作。他走进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与库伦旗蒙古族小学合作共建的科学实验室和中科院幼儿园在当地建立的学前教育示范基地及教育实验园,与园内的孩子们亲切互动,参观了科学探究长廊、科学家墙等“科味”十足的教育设施,并观摩了中科院为当地提供的远程教育培训课程。

  当前扶贫工作进入了脱贫攻坚阶段,面对新要求和新挑战,中科院将继续在科技扶贫第一线前行。白春礼强调,承担了扶贫任务的中科院各分院和研究所要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结合各区域的整体脱贫进度做好年度计划,统筹安排,科学推进;要发挥中科院综合优势,相互借鉴好的项目和好的工作方式,点线面协同发力,构建全院科技扶贫网络;要将科技扶贫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注重将帮扶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推进绿色发展;要树立一批中科院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榜样,塑造成中科院科技扶贫的名片和品牌,提升中科院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行政管理局、北京分院、京区各有关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考察青贮饲料加工现场

了解荞麦深加工情况

调研中科院与库伦旗共建的幼儿园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