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帮扶典型人物
钟彩虹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 【字号:  

  钟彩虹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创新育种团队的第三代“掌门人”。猕猴桃这一历来小众的水果,从1978年全国不到1公顷的零星种植,到19964万公顷,到201525万公顷,再到今天已经飞入每个水果店,进入普通百姓的果盘中,全有赖于这个团队30余年来坚持不懈的育种创新和产业化推动。 

  10多年来,钟彩虹等在四川、贵州、浙江、河南、安徽、湖北、福建、江西、云南、广西、湖南等地耕地少、农业结构单一、贫困人口多的山区县市建立了12个核心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在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开展了新品种的推广和示范种植。通过采取专利品种的授权种植及产业化开发、新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累计推广猕猴桃专利品种“金艳”、“金桃”、“东红”、“金圆”、“满天红”、“金玉”、“金梅”及配套雄性品种21万余亩,推广优良绿肉品种金魁翠玉5万余亩,配套高效优质栽培技术近70万亩,新品种及新技术给用户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近3年累计100亿元,进入盛产期,年产值达36亿元以上。 

  猕猴桃的大面积种植也促进了相关产业的集群,运输、包装、加工、冷藏、销售产业链的形成带给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在带领果农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后,钟彩虹“最大的愿望是,中国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包括果农,能在未来共同打造出一个国际上叫得响的中国猕猴桃品牌!”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