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邓勇一行看望慰问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发射场试验队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6月14日,在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发射前夕,受中国科学院党组委托,中科院副秘书长邓勇一行专程奔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看望和慰问HXMT卫星发射场试验队全体队员。中科院院士周又元、李惕碚、陈和生,HXMT卫星工程副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顾逸东,HXMT卫星工程副总指挥、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孟新等参加了慰问活动。慰问座谈会由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王焕玉主持。

  座谈会上,试验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卢方军从任务完成、安全保密、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试验队的情况。

  顾逸东、陈和生、李惕碚分别作了发言。院士们回顾了从气球实验、HXMT卫星概念提出、立项、工程研制到即将发射升空长达三十多年的研制历程,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何泽慧、钱三强、王大珩等对高能天体物理学科的发展和项目推进做出的重要贡献,强调了HXMT卫星对我国粒子天体物理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并感谢大家为HXMT卫星研制做出的贡献。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和王贻芳表态,将和大家齐心协力,让HXMT卫星尽快取得重大成果,不负几代科学家的努力和期望。

  邓勇在讲话中指出,HXMT卫星的研制历程体现了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他对大家多年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他说,试验队到基地两个月,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发射场阶段的任务,希望试验员坚守岗位,认真操作,做好后续工作,并预祝HXMT卫星顺利发射,在轨稳定运行,并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HXMT卫星由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和国防科工局民用航天科研计划共同支持。作为我国首个X射线空间天文台,HXMT在研究黑洞和中子星系统的光变特性方面具有独特的能力,并将在硬X射线/软伽马射线能区以国际最高灵敏度监测宇宙伽玛射线爆发现象。

慰问座谈会现场

与试验队员合影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