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科学观测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7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字号:  

  6月23日,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科学观测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各地15个高校,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等7个研究机构的天文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表示,本次研讨会标志着我国空间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的一个开端,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重要的科学成果,为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XTP)卫星和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等未来项目奠定基础。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指出,本次会议是科学研究的良好开端;我国在空间天文观测方面刚刚起步,他希望项目团队学习国外的经验,尽可能开放数据,促进HXMT卫星尽快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后面的天文卫星做好榜样。

  HXMT项目团队成员介绍了HXMT观测模式与观测提案征集评估,HXMT仪器性能、本底建模和模拟分析,以及HXMT核心观测计划初步考虑。和国际上大部分其他空间天文卫星一样,HXMT的在轨观测计划、数据分析和相关科学研究也将主要有两个模式,即围绕HXMT核心科学目标开展的系统性观测研究和客座观测研究,前者由首席科学家带领HXMT核心研究团队完成,后者由广泛的天文界同行自由申请并经过评审委员会审批。HXMT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四颗中公开面向全科学界征求观测计划的天文卫星,自此次会议开始面向全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天文学者征集核心观测提案。

  与会专家围绕HXMT的观测目标、提案征集、观测计划制订和执行、数据政策和资助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咨询,对更好地发挥卫星的科学能力提出了建议。在会议的最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研究员汲培文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指出,HXMT卫星二十年磨一剑,希望团队在后面的研究工作中继续踏实前行,不追热点,加强开放合作,利用我国自己的天文卫星取得重大的成果。

  HXMT卫星计划于今年底发射升空,到时将有创纪录的十个空间高能天文卫星或观测设备同时运行。

研讨会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