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获首批数据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小梅 李橙媛 【字号:  

  记者6月16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属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站已接收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的首轨下行数据,并将数据传送至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也已接收到首轨数据产品。

  6月15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这是中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

  据介绍,卫星首轨任务时长4分55秒,喀什站接收数据量约2.1GB,密云站和三亚站同时成功实现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的信号跟踪。

  接收数据显示,“慧眼”搭载的高能D模块粒子监视器和空间环境监测器已开机工作,有效载荷监视正常,卫星数据质量良好。

  专家表示,“慧眼”的其他有效载荷将在接下来的五天内陆续开机工作。卫星经历为期5个月的在轨测试和标定后,将正式进入在轨运行阶段,实现宽波段、大视场、大有效面积的X射线空间观测。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是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项目,于2011年3月正式立项实施,由国家民用航天科研经费和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共同支持。

  “慧眼”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发射的第四颗卫星。在它之前“到岗”的依次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