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我国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叶乐峰 【字号: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这次发射还搭载了国内外3颗小卫星。

  该卫星工程是由国防科工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项目。卫星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后,将显著提升我国大型科学卫星研制水平,填补我国空间X射线探测卫星的空白,推动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慧眼”是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设计寿命4年,承载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仪,通过巡天观测、定点观测和小天区扫描3种工作模式,能够实现宽波段、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X射线空间观测。

  卫星发射入轨后,将开展四个方面的空间探测活动:一是将对银道面进行巡天观测,发现新的高能变源和已知高能天体的新活动;二是通过观测和分析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的光变和能谱性质,加深对致密天体和黑洞强引力场中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的认识;三是在硬X射线/软伽马射线能区获得伽马射线暴及其他爆发现象的能谱和时变观测数据,研究宇宙深处大质量恒星死亡以及中子星并合等导致的黑洞的形成过程;四是探索利用X射线脉冲星进行航天器自主导航的技术和原理并开展在轨实验。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0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