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野外台站网络体系
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
发布时间:2012-12-19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在创新三期部署建设了“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该网络包括4个新建的海洋观测研究站、现有的3个国家临海生态环境监测站以及中科院近海开放航次断面调查,实现了点、线、面结合的多要素同步观测,同时兼有全面调查与专项研究功能。该网络由海洋研究所和南海海洋研究所共同负责日常的运行管理。

该观测网络体系是我国近海生态、生物资源、海洋环境与声学观测研究体系的核心部分,是水下定位与导航技术、水声通讯技术、水下光缆技术、深海工程结构、深海机器人等高技术研究的关键支撑平台,能有效地监控我国近海生态系统、生物资源和海洋环境的演变,以及关键航道断面的海洋环境与声学特性变化。

该观测网络体系积累和提供长期综合性基础资料,为阐明中国近海的长期变化规律,发现新的海洋现象,揭示和预测在自然与人类活动双重作用下海洋动力环境、水体环境、地质条件、生态系统的响应,为原创性理论的创立提供实测依据;将最大限度地采集与融合平台邻近海区实时海洋综合信息,为海洋环境预测、灾害预警提供实时监测数据;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海洋科学技术向纵深发展做出引领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台站分布详表

序号

野外台站

类别

建站时间

研究所

1

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

国家、CERN

1979

南海海洋所

2

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

国家、CERN

1984

南海海洋所

3

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站

国家、CERN

1981

海洋所

4

西沙海洋观测研究站

院近海网络

2007

南海海洋所

5

南沙海洋观测研究站

院近海网络

 2007 

南海海洋所 

6

黄海海洋观测研究站

院近海网络

2009

海洋所

7

东海海洋观测研究站

院近海网络

2009

海洋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