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华每日电讯】“候鸟”科学家:坚守湘西52年
发布时间:2012-12-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白禹 【字号:  
会同站的科研人员拎着仪器走在试验场里的林间小路上(12月7日摄)。
半个多世纪来,从辽宁沈阳到湘西会同县的深山林区,中科院沈阳生态所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的科学家像“候鸟”一样来回迁徙从事科研工作,攻克了困扰我国林业生态发展的多个难题,科研成果惠及南方丘陵地区的百万林农。
1960年,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根据国家木材储备需要,着手进行速生丰产林的生态基础研究,第一批科研人员来到全国杉木的主产区“广木之乡”湖南会同县,在远离县城的广坪镇,白手起家创建了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会同站的大多数科研人员来自沈阳,为工作需要他们远离家人,默默奉献。
52年来,小小的会同实验站先后走出了1位院士、18位博士、15位硕士。自1980年以来,这批“候鸟”科学家围绕会同这片亚热带杉木林,进行人工林结构优化、凋落物跟踪、土壤质量调控、森林固碳分析等数十个国内外热点研究,十几人的野外站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有36篇,更有科研成果被国际森林和土壤生态学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展示平台——《SBB》等杂志刊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