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观测海拔最高湖泊的“一举一动”
发布时间:2012-12-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 【字号:  

①既能搞科研,还能搭脚手架:研究人员在曲嘎切河下游架设水位计和水尺用于监测河流流量变化。

②体力活儿还得两个人一起配合:在纳木错湖南岸水文点架设水尺,对湖水水位进行监测。

③换上能下水的水裤,在曲嘎切河上架设HOBO自记式水位计。

④远处的风景很不错,只是天凉水冷,研究人员在测曲河下游通过LS1206B型流速仪,进行河流流量的人工测量。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供图

青藏高原北部地区的纳木错既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也是我国湖泊面积仅次于青海湖和色林错的第三大咸水湖。

近年来,由于全球变暖,多数冰川消融加剧,由冰川融水补给的河流和湖泊的水文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在纳木错流域,由于湖泊的水面不断上涨,淹没了大片的草场,对当地牧民的生活和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2005年,为了更好地监测纳木错流域的现代环境过程,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建立纳木错圈层相互作用综合研究站(以下简称“纳木错站”)。在纳木错湖周边,依次完成了曲噶切下游、扎当冰川末端、昂曲、你亚曲、测曲5个水文断面选址和建设,已初步形成了纳木错流域的水文监测网。

每年夏季(5~10月),纳木错站的研究人员会在5个水文断面处均放置HOBO自记式水位计,每隔10分钟记录一次水位数据,用以监测湖泊水位的变化。

与此同时,对于直接形成水源补给的数十条河流,研究人员通过选取典型河流并通过LS1206B旋桨式流速仪,定期对河流的流量进行人工观测,从而明确掌握湖泊水位的变化以及影响湖泊水位变化的环境因素。

此外,在每次人工测量的同时,纳木错站的研究人员还会通过TDS电导计和热红外测温仪,分别对河流电导率和河流表层水温进行观测。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12-01 第8版 创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