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动物与人类疾病
美爆发“猴痘”疫情无证据显示与生物武器有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2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报告称,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威斯康星、伊利诺斯和印地安那等三个州至少有19人感染上了一种类似天花的“猴痘”病毒。这是美洲地区首次出现这种致命的病毒,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担心这种疫情迅速蔓延,已向全国发出预防警报。

    被称作“猴痘”的病毒是一种类似天花的病毒,但是它的毒性要低于天花,人类感染后的死亡率在10%以内,而天花感染后的死亡率为30%。美国对伊战争开始之前,为了应对生物战争可能给参战者带来的伤害,布什总统力排众议决定为美国军人接种天花疫苗,足见天花对人类的危害。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此次疫情是与生物武器袭击有何因果关系,但是确信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患者与受感染的动物接触有直接关系。美国医疗部门在对患者实施治疗的过程中意外发现,4名患者在患病之前曾与一种叫作土拨鼠的宠物有过较近距离的接触。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休斯称,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郊的一家宠物店出售的土拨鼠在售前可能被这家从冈比亚引进的冈比亚鼠所传染。这批冈比亚鼠可能在引进美国之前就被当地流行的“猴痘”所感染,这批被感染的冈比亚鼠到美国后又将病毒传染给土拨鼠,然后土拨鼠又将病毒传染给主人。

    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政府要求所有的患者、被感染的宠物以及宠物店都要采取隔离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