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动物与人类疾病
“猴天花”加“西尼罗” 美国人今夏比较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0 【字号: 小  中  大   


发现“西尼罗”病毒的美国各州(紫色)



“猴天花”患者症状


    人民网6月10日讯 截止9日,位于美国中西部地区三个州已经发现了37名“猴天花”患者。同时,另外一种更加致命的西尼罗病毒也在24个州卷土重来。这两种疾病外加尚未完全平息的“非典恐惧”,不禁让进入夏天的美国人“闹心”不已。目前,只有六名“猴天花”患者入院治疗,并且正在逐渐康复之中。美疾病控制中心表示,尽管这种类似天花的疾病不会通过人和人的接触传播,但是具体的患病人数和携带病毒的动物数量都是谜。专家介绍,可能传播“猴天花”的动物包括草原土拨鼠、兔子和冈比亚硕鼠等等。

    这种与天花病毒类似的传染源寄生在啮齿类动物和猴子身上,以前多传播给西非热带雨林地区居民(尤其是儿童)。这是西半球国家首次发现的“人体感染猴天花的病例”。被“猴天花”病毒感染后潜伏期大约为三个星期,随后人体出现与普通天花类似的症状:高烧、头疼、咳嗽、浑身出疹、溃疡久治不愈等等,但这种疾病传染性较小且一般不会致命。医疗人员初步判断,“猴天花”的死亡率最高不过10%,而天花的死亡率高达30%以上。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猴天花”通过接触染病动物血液或者被其咬伤而传染。

    造成“猴天花”在美国中西部蔓延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在北美深受欢迎的小宠物:“草原土拨鼠”。人们已经确认,这次传染病爆发地是伊利诺斯州一宠物批发商。此人近期曾从非洲国家进口了一只同属“另类宠物”的冈比亚硕鼠,正是这个家伙把“猴天花”传给当地草原土拨鼠,接着患病的土拨鼠被卖到威斯康新州,最终造成疾病扩散。目前那位“超级感染者”下落不明,并同其他土拨鼠一起被“通缉”。美国官员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一疾病的爆发与生化恐怖主义发动的袭击有关。据悉,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可能免受“猴天花”骚扰。

    除了“猴天花”外,随着夏天到来,另外一种通过蚊子传播的致命疾病:西尼罗病毒重新在美国现身。这种病毒寄生在鸟类、马和蚊子体内,最早于1999年在美国出现并造成7人死亡。虽然今年还没有人感染此病,但有关方面依然提醒居民不要让自家院子内存积水,以免滋生蚊子惹祸上身。去年美国共有4156人感染西尼罗病毒,其中284人死亡。这种病毒还可通过器官移植或者输血传染。有关方面正在调查哺乳或者性行为是否也将传染此病。自从1999年以来,共有大约20万美国人曾经接触过西尼罗病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