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动物与人类疾病
野味经营者13%对冠状病毒血清抗体测试呈阳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成都文献中心综合香港太阳报5月27日报道和香港大公报5月25日报道

    在追查SARS病毒来源方面有新发现。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小组的流行病学专家自本月4日起向市内508名野生动物批发市场人员,进行冠状病毒血清抗体检测,发现其中66人呈阳性反应的占13%,当中以曾接触果子狸、山猪、兔、蛇的人员占多数。野味经营者呈阳性反应的比例比一般市民高出两倍。

    深圳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近日亦针对野味经营者进行调查,发现其中五人感染SARS病毒后未有出现明显病征,体内却出现病毒抗体,情况有别于SARS患者痊愈后产生抗体。5名染病者之中,一人以贩卖禽鸟类为主,其余四人主要贩卖野兔、猫等。他们在自己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感上病毒,又在没有任何明显病症的情况下自然痊愈。五人现时并无传染性。

    这一发现显示,从果子狸等动物身上传给人类的冠状病毒实际上比在人类之间传播的冠状病毒杀伤力要弱。深圳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冠状病毒从动物传给人后发生了变异,结果是对人类更加致命。

    WHO驻京代表迪茨表示,若中国研究人员的发现属实,将会是传染病研究的一项重大进展,亦可进一步确认病毒经由动物传染人类,但现时却未能确定有关发现是否有助找出消除SARS的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