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恶习”与瘟疫
什么人在吃野生保护动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曾几何时吃野生保护动物成了人们追求新潮的目标。国家林业局保护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曾联合在全国部分城市进行了“食用野生动物状况”调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68.2%的市民认为吃野生动物是一种不文明行为,62.4%的人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但滥吃野生动物的现象却愈演愈烈。在被调查者中,只有2.81%的人表示经常吃野生动物,这类人中干部占绝大多数,还有企业经理,显然,野生动物的消费群集中在领导干部和白领,吃的目的是追求阔气、高级享受和滋补作用。

    另据广东省林业厅举行的一项调查结果:广州有半数以上的人吃过野生动物。调查对象为1000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广州市民。据了解,在调查中,对“流行吃野生动物”的原因的问答中,有45.4%的人回答“能增加营养”,而“出于好奇”的占37%,“为了显富”的占12%,这说明有近一半的人认为野生动物营养价值高,具有滋补作用。据介绍,明知吃野生动物会影响生态环境而偏在大量地寻吃,这与广东人的饮食文化习惯有关。广东省的野生动物资源却因此遭到严重的破坏,有的甚至濒临灭绝。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就在这变化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不太重视自身消费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自觉地成为生态环境的“破坏者”,尤以吃野生保护动物为甚。那么,偏爱吃"野味"的究竟都是什么人?他们为什么喜欢吃野生保护动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三种心态的人爱吃野生保护动物 。一是一些自认为什么都吃过了,现在已没什么好吃的,只有吃野生保护动物才能让人“过瘾”的人,在他们认为所有的食品都不如吃了野生动物后能“大补”能增加营养;二是一些比较有钱的人,要么自己吃要么请人吃,只有这样才能显示他们的经济实力,才能让这些人提升消费的“档次”;三是一些比较盲从的人,在他们看来别人吃什么我就该吃什么。

    海南省一名动物保护专家愤怒地告诉记者:“吃野生动物最多的是两种人,一是公款吃喝的人;二是大款。有钱人自己吃,有权人被人请吃。因为一般人消费不起”。果真如此吗?记者一位在海口经营酒店的朋友证实了这一问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后,记者才发现这位专家的话还是有一些道理的。以穿山甲为例,每只穿山甲都有五六公斤重,按每公斤600元计算,吃一只就要花3000元。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难怪那位动物保护专家说“一般人消费不起”。一些不愿透露自己和酒店名字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有许多公款吃喝的人和一些大款来酒店就餐就是要吃“野味”,这些人许多是酒店的常客,要么是酒店的“保护者”要么是酒店的经济支持者,不信你去看一下酒店门口停车场的车牌就知道了。为此,记者曾花了几个晚上的时间在海口市经常被有关部门因经营野生保护动物而点名的酒店门口查看了部分停在酒店门口的车牌,还真的发现,这些车牌中黑牌、行政车牌占了主要部分。记者发现有一些车牌几个晚上都停在同一酒店的门口。记者的那位在海口经营酒店的朋友说,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但这是主要部分。

    海南一野生动物专家指出,野生动物保护难,主要就难在一些经营者利欲熏心,再加上一些职能部门、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带头吃野生动物,才使这些酒楼、饭店肆无忌惮,无所顾忌。再有就是对“野味”经营者和"野味"食客,有关部门没有什么特别的惩治措施。如果一次就将这些人罚得倾家荡产,看他们还怎么经营野生保护动物,看他们还怎么吃“野味”。也正是这样,于是乎蚕食野生动物便成了许多人的家常便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