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字
【人民日报】“科学”号科考船成功投放海底地震仪
发布时间:2015-01-20 来源:人民日报 倪元锦 孟菁 【字号:  

  截至1月19日晚,正在西太平洋雅浦海山海域执行科考任务的“科学”号科考船在既定区域投放了7个海底地震仪。这是中国首次在该海域投放这种仪器,目前所有海底地震仪回馈显示状态正常。

  随“科学”号执行本航次任务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铁刚说,全球地质构造最活跃的区域在“板块”边缘,而西太平洋是研究板块俯冲过程的“天然实验室”。美日等国科学家对位于该海域偏北的马里亚纳岛弧研究得较多,而此次中国科考目的地雅浦海沟、卡罗琳海岭附近区域则鲜有研究。

  “这次投放的7个海底地震仪可持续捕获天然地震波。投放地的水深是4600米左右,按每秒1米的下沉速度计算,每台地震仪需一个半小时方可沉入海底。它们将在海底持续工作半年至一年,记录卡罗琳洋脊俯冲系统的微震数据和全球5.5级以上的远震数据。这些数据将由后续航次回收并读取。”“科学”号此航次首席科学家董冬冬说。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01-20 2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