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世界物理年在中国 > 科学史话
科学谜团:光的速度在数十亿年过程中会减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4-18 【字号: 小  中  大   

    令科学家费解的谜团之十一

    1997年,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天文学家约翰·威伯和他的研究小组在分析从遥远的类星体抵达地球的光线时,发现类星体光线在抵达地球的120亿年过程中,吸收的星际云团光子类型不符合现有物理理论。

    物理学家保罗·戴维斯进而推测,在数十亿年的过程中,光的速度可能减慢了少许。如果这一观点被证实,宇宙的许多基本理论都将随之改写。戴维斯称:“这意味着我们将放弃相对论”。

    物理学界的每个人都不愿意相信那次的测量结果,戴维斯和他的研究小组历时数年寻找工作中的失误之处,但直到目前为止他们还一无所获。而且,戴维斯的研究并非是惟一一个测得这个变化的,最近对加蓬境内一座将近20亿年活跃的核反应堆进行的分析发现,决定光与其他物质相互作用的常数发生了变化。通过这种方法,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史蒂夫·拉莫勒克斯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当时的微细结构常数减少了4%以上。

    也有很多科学家坚持这一常数的恒定理论,法国天体物理学院的天文学家帕特里克·佩蒂领导了一次在智利进行的光学实验,并没有找到任何常数发生变化的证据。但是戴维斯认为要想找到证据就必须进行更为复杂的分析,他的工作小组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宣布最新的研究结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