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世界物理年在中国 > 科学史话
物理学家将在太空验证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4-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新网香港6月10日消息:物理学家将在太空展开试验,以验证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他们将在国际太空站上安装极度精确的时钟,以检验时钟是否会以不同的速率运行。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理论之一。按照这个理论,如果一个物体以一个均匀的速度运动,无论它的速度有多快或朝向那个方向,其物理定理和光速会是同样的。

    所以,如果你投掷一枚硬币,无论你是处在静止状态,还是坐在一辆快速行驶的火车上,这枚硬币总是直落。但这一理论从未得到证实,现在科学家们要验证这一理论是否正确。

    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试图将引力学和分子物理学结合起来的理论认为,相对论可能不总是成立的,在太空可能存在着在地球上无法测量到的时间和空间变化。所以,研究人员打算在国际空间站上安装超级精确的时钟,以便对太空上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检测。

    研究人员说,如果爱因斯坦的理论正确,那么时钟无论朝什么方向,钟摆都将是恒定的。但是如果“相对论”不成立,他们将会发现钟摆的速率会有细微的变化。

    不过科学家们说,他们可能要花上几年的时间才能得到答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