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中科院两颗高光谱微纳卫星成功获取在轨遥感数据
发布时间:2016-12-25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12月22日3时22分,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自主安排研制的两颗宽幅高光谱微纳卫星(SPARK01、SPARK02)搭载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火箭发射升空。

  卫星入轨后,在微纳卫星飞控人员的密切监视和紧凑高效地飞行控制下,SPARK双星第1轨自主顺利展开太阳帆板;第8轨顺利完成星地对站指向数传链路验证;第23轨起对我国西藏和南美、北美等地区进行高光谱遥感成像;第31轨高光谱遥感数据成功传输落地。

  该组卫星目前顺利运行于700km的太阳同步轨道,具有50m的地面像元分辨力,光谱范围覆盖可见光至近红外(420nm~1000nm),谱段数多达148个,平均光谱分辨率4nm,幅宽超过100km,采用双星协同合作,幅宽可达200km,相当于上海东方明珠到杭州西湖的宽度,将为“光谱中国”乃至“光谱地球”的数据积累和实现提供有力的探测手段。

  此次发射的两颗高光谱微纳卫星SPARK基于“经济、通用、智能”的设计原则,采用了微纳型组部件、高功能密度综合电子、基于热刀二次帆板展开等多项创新技术,大幅提升了卫星功能密度和智能水平,整星重量仅为43kg,部分性能指标却达到甚至超过了同类大卫星,标志着中科院研制的微纳卫星进入了实用化阶段。其中,卫星主载荷高光谱成像仪是由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制的我国第一个面向商业化需求研制和运营的航天高光谱载荷。SPARK双星的成功发射,将有效填补国内商用高光谱遥感市场空白,开创我国低成本、高性能商业化航天光谱遥感载荷研制和运营的新模式。

SPARK卫星在轨飞行状态

2016年12月23日拍摄的我国西藏地区兹各塘错附近的高光谱数据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