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大成果
在国际深海领域进行的开创性工作和突破
发布时间:2016-08-24 来源: 【字号:  

  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的支持下,中科院“探索一号”船TS01-01航次,于2016年6月22日至8月12日期间,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航次历时52天,其中作业37天,共执行作业任务84项。

  本航次在国际深海领域进行的开创性工作和突破包括:

  (1)在万米深度,“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Elevator)搭载实验装置在海底成功进行深渊底部氮循环的原位培养实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Lander)单次获取大量海底水样(>100升),这在国际同等或类似装备上都无先例。

  (2)使用国产海底地震仪(OBS)首次在挑战者深渊西部开展主动源人工地震勘探,成功获得一条完整地震剖面。

  (3)利用船载绞车系统和沉积物采样设备,获得9150米水深的箱式沉积物样品,创造同类型深海装备作业深度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