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探索一号”背景资料
万米深海再不是中国海洋科技界禁区
“探索一号”是何方神圣?
发布时间:2016-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子畅 【字号:  

  8月12日上午8点,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及万米深潜作业的工作母船“探索一号”科考船于三亚码头首航归来。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摄

  8月12日上午8点,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及万米深潜作业的工作母船“探索一号”科考船于三亚码头首航归来。中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探索一号”的首航成功,表明了万米深海已不再是中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作为中国海洋科技发展史上第一次万米级深渊科考,“探索一号”到底是何方神圣?

  ——“深海一号”是什么?

  “探索一号”为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属,4500米载人潜水器母船及具备通用深水科考、海洋工程应用能力的科考船舶。“探索一号”的排水量为6250吨,船长94.45米,主机功率达12000马力,续航能力大于1万海里。

  据科考队船员介绍,船舶现已搭载综合实验室、机电实验室、地质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室等计11个实验室,并已安装有深海作业绞车系统、测深系统、沉积物采集装置、地震空压机系统、及门架、吊车等辅助机械,具备开展深海科学考察、试验能力。

  ——“深海一号”能做什么?

  “以前都是在近海施工,这次到远海,也是对设备的考验。”航次领队刘心成表示,本航次的主要任务是深海科考设备验证、深海环境科学考察、“探索一号”平台验证和组织体系制度建设。

  刘心成指出,本科考航次使用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以及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自主研发的万米级自主遥控潜水器(ARV)“海斗号”、深渊着陆器“天涯号”与“海角号”、万米级原位试验系统“原位实验号”、9000米级深海海底地震仪、7000米级深海滑翔机等系列高技术装备,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共执行84项科考任务,在不同深度断面上,取得了一大批珍贵的样品和数据。

  ——“探索一号”首航成果如何?

  科考队员告诉记者,本次科考成果超乎了他们的预计,历时52天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谈及航次装备海试及科考情况,刘心成指出,我们感到欣慰,“海斗号”和滑翔机的表现都很优秀,9000米级深海海底地震仪也在布放后很快收到了数据反馈。此外,还取得了一大批珍贵的海底样品,如狮子鱼等。

  本次“探索一号”航行6555海里,通过支持定点取样、低速走航拖曳及无缆装备布放回收等不同方式的作业实践,使船舶操控性能、船舶机电设备运行、甲板作业支持系统稳定性、可靠性等得到了全面验证。

  刘心成指出,目前还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布放了3台被动源OBS用于长期天然地震、海底噪声观测,以及两台沉积物捕获器,预计半年至一年后回收。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