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毒品与毒品原植物
毒蝇伞与“迷幻蘑菇”(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6-26 【字号: 小  中  大   


    在日本街头出售的小包装"迷幻蘑菇"
    据香港消息:毒品调查科正在密切关注一种流行于东南亚的新兴毒品——“迷幻蘑菇”,防止其流入香港。各警区扫毒组已接到命令,一旦发现“迷幻蘑菇”马上上报,以便制定打击策略。基于“迷幻蘑菇”尚未列入现行法例监管,警方担心暑假时成为“摇头族”的新宠。
    由毒菌类植物提取而成
    东南亚近年出现服食“迷幻蘑菇”热潮,日本及台湾地区的青少年趋之若鹜,由于可在网上购买、服食方便、药力又强,造成很大的社会问题。
    “迷幻蘑菇”又称“神奇蘑菇”,其迷幻成分主要由一种含毒性的菌类植物“毒蝇伞”制成,药力持久,有吸食者指出,比摇头丸、K仔更强烈。
    “毒蝇伞”生长在北欧、西伯利亚及马来西亚一带,属于带有神经性毒素的鹅膏菌科,除了含有刺激交感神经,与迷幻药LSD相似的成分外,还含有二甲羟色胺及二甲羟色胺磷酸,这些成分已被香港卫生署列为危险药品,加以监管。
    据警方消息人士透露,毒品调查科已关注到“迷幻蘑菇”在香港周边国家和地区兴起,受青少年追捧,所以密切留意“迷幻蘑菇”是否悄悄流入,荼毒当地青年。
    有网站专门贩售“迷幻蘑菇”
    基于“迷幻蘑菇”尚未被列入《危险药物条例》监管,加上与其它食用菌类无异,难以辨识,所以想要杜绝比较困难。警方担心暑假期间,“迷幻蘑菇”成为香港“摇头族”的新宠,所以下令各警区扫毒组,一旦发现有人吸食“迷幻蘑菇”马上上报,以制定打击策略。
    据悉,贩售“迷幻蘑菇”的网站已经出现。网页部分内容吹嘘“毒蝇伞”风干后制成的药丸及药粉,毒素不但不减,浓度反而大增,对人有迷幻作用,食用后会很兴奋并出现幻觉。网站还展示了色彩艳丽的毒蝇伞照片,以图文并茂的手法进行促销。售价方面,每盎司(约28克)迷幻蘑菇粉34.9美元,药丸每10小粒卖14.9美元,运费、税及包装费另计。
    香港葵涌医院药物评估中心高级医生张建良指出,过量服食“迷幻蘑菇”会引起神经性中毒,影响情绪,产生幻觉,严重者可能会精神分裂,甚至死亡。他说,以往曾有人服用“迷幻蘑菇”过量至死,属于非常危险的药物。
    服用“迷幻蘑菇”后反应
    1.服食1盎司粉末
    ●幻觉 服食者瞳孔缩小、视力模糊,看到移动中的物体拖着长长的影子、墙壁起伏不定,肠胃蠕动加快
    ●幻听 服食者听到地面发出呼吸声,认为15米之外的人在私语要迫害自己
    2.服食1.5盎司粉末
    整个人轻飘飘,仿佛灵魂出窍,脉搏跳动变得缓慢
    3.服食2盎司粉末
    出现呕吐、腹泻、大量流汗、分泌物增多、血压下降、气管痉挛收缩、哮喘、急性肾衰竭、休克等症状或因败血症猝死。
    附:毒蝇伞
    别名 :毒蝇菌, 捕蝇菌
    特征:菌盖鲜红色,有白色至淡黄色鳞片。
    产地:黑龙江、吉林、四川等地。夏秋季林中地上,群生。
    毒性:有毒。含有毒蝇碱,尤以菌盖度层含量较多。食后发病快,病程短,除有剧烈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外,还出现精神错乱、出汗、发冷、肌肉抽搐、脉搏减慢、呼吸困难或头晕眼花,牙关紧闭、不省人事等。中毒后及时用阿托品疗效很好。另外其能毒死苍蝇。
    (据人民网摘自《信息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