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把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科技创新发展、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出成效,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在我国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中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系统梳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众多科技成果基础上,中科院按照“三个面向”凝练归纳出下列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20北京开幕 同期推出线上展厅
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20的展览一角。中科院 供图
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20的展览一角。中科院 供图

  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1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20”于10月31日在北京自然博物馆拉开帷幕,线上展厅也同期推出。今年巡展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集中展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

  这次巡展立足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圆满收官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以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逻辑主线,集中展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巡展在北京拟展至11月7日结束,后续计划赴广西南宁展出。

  展览通过图文、模型、音视频、互动装置、线上展厅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手段,让社会公众可以从更多角度和途径,及时了解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和最新动态,领会科学精神,拓宽科学视野,激发科学热情,以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同时,线上三维全景展厅也同期上线,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为公众提供7×24小时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等出席巡展开幕活动。当天开幕式现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还举行战略合作框架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推动科学传播、弘扬科学精神、发扬科学文化、搭建科学研究和科普创新的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返回首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