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把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科技创新发展、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出成效,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在我国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中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系统梳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众多科技成果基础上,中科院按照“三个面向”凝练归纳出下列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将“卡脖子”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

  卡脖子的技术领域问题下一步要攻克的难关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16日的发布会上介绍说,将在“率先行动”的第二个阶段目标当中,进一步加强部署,将“卡脖子”的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的清单转化为自己的任务清单。

  16日,国新办就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刚才提到了卡脖子的技术领域的问题,请问近年来中科院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领域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的突破,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一步要攻克的技术难关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白春礼表示,在院层面,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推进和统筹协调,明确任务的组织单位,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科技攻关当中,签署军令状。

  在项目部署方面,除了承担国家的一些重大任务之外,科学院自己设立了先导专项,分成三类,A类先导专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B类先导专项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C类先导专项是跟企业合作,解决卡脖子问题。

  据白春礼介绍,中科院2018年启动了超算系统、网络安全、潜航器三个C类专项,2019年新启动了处理器芯片与基础软件、电磁测量、仿生合成橡胶、高端轴承、多语音多语种技术一共5个C类专项,和A、B类不一样,和企业合作,希望专项完成之后能够替代。

  白春礼说,经过两年的攻关,已经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比如研制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在天文、海洋、药物等领域取得了国际水平的大规模科学计算应用。

  白春礼指出,比如对于气象预报,中科院用自己的计算模式和利用超算,大大缩短了预报时间,提前了预报时间,同时也提高了预报的精度。

  在组织模式方面,中科院强化产品导向、应用导向,形成了研究所+企业+地方三方面联合攻关模式。研究所主要负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主要负责工程化和产品化,地方给予配套支持,地方积极性也很高。中科院推动技术攻关、产品研制和应用示范推广一体化。比如,做C类专项关于高端轴承,通过先进材料和技术攻关,牵引产业链带动轴承钢等企业和地方在技术改造、新建基地、研发等方面的投入,投资超过30亿元。

  在保障措施方面,中科院还出台了攻关8条,在骨干的薪酬、考核与岗位晋升、其他在研任务、后续科研任务保障、经费使用、研究生指标、荣誉奖励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来保障科研人员潜心攻关。

  “后续科学院将在‘率先行动’的第二个阶段这个目标当中,进一步加强部署,将‘卡脖子’的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的清单转化为我们的任务清单。”,白春礼说。

  白春礼认为,科学院作为一个科研机构,不能包打天下,还是要聚焦这些关键的核心技术,瞄准关键的基础材料、关键核心的工艺、基础算法、重大装备等基础性、战略性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在光刻机、橡胶轮胎、高端芯片等方面,争取要主动揭榜,发挥多学科的综合和建制化优势,集结精锐力量组织系统攻关,有效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白春礼还表示,科学院本身是个科研机构,不是一个在工程化、产业化方面很强的机构,所以科学院的工作主要还是聚焦在前端,后面工程化、产业化的工作还要和企业、地方紧密结合到一起,建立起来科研机构、地方、企业紧密联系的,把创新链和产业链,甚至金融链能够有效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合力。

返回首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