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科学家眼中的数学
霍金:想像黑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8-23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8日下午,霍金教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做公众演讲,将人们带入他思想探险的“膜的新奇世界”。在这个新奇世界里,无限大的宇宙和无限小的粒子和谐地统一在一起。
    40年前,20岁的霍金在申请攻读剑桥大学博士学位时,面临一个十字路口。一条道路通往微观世界的基本粒子,小得不能再小;另一条则遥指浩渺无穷的宇宙,大得不能再大。
    40年后的今天,在霍金看来,这个十字路也许只指向同一个方向。但在当时,霍金的选择还颇费了一番周折。他自己回忆说:“研究基本粒子对我的吸引力较小,因为尽管人们发现了许多新的粒子,但还没有适宜的基本粒子理论。只是像研究植物学一样,把粒子分类而已。相反,在宇宙学方面,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理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于是,他做出了自己人生最有决定性影响的选择,沿着爱因斯坦的足迹继续前进。如今,由于在理论物理学上的卓越贡献,那个曾经迷茫的霍金已经成为世界当代享有盛誉的伟大科学家。引领他进入宇宙学殿堂,取得丰硕成果的,正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爱因斯坦。
    不过,霍金很快就在攻读宇宙学方向的博士学位过程中遇到麻烦。由于在牛津上大学期间没有认真学数学,他在做广义相对论的复杂计算时碰到障碍,研究迷失了方向。而他也在这个时候被诊断患上了肌萎缩性硬化症,一种罕见而且难以治愈的疾病。
    这种疾病会影响控制运动功能的那部分大脑,当肌萎缩蔓延到全身后,就会引起瘫痪。不过,大脑的思维和记忆等高级功能不会受到影响。幸运的是,霍金研究理论物理学,真正需要的工具就是大脑。
    霍金的博士学位也面临威胁。以他前两年多的研究进展,他很可能通不过博士学位的审定。而一次偶然的机遇,他的命运发生了新的转折。这使得他将可以成为霍金博士,而且从此走上超级科学明星的道路。
    这本来可能只是一念之差。在参加完伦敦一个学术会议返回剑桥的列车上,霍金的同事们正在热烈讨论会议中的一个数学问题。而沉默的霍金将视线离开车窗,突然一个念头闪过:“如果将会议中的奇点理论应用于整个宇宙,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
    这个故事似乎在牛顿和爱因斯坦的身上都发生过。牛顿在想:“为什么苹果不会抛向空中,而是落向地面?”爱因斯坦则在思考:“如果人骑在光上飞行,将会看到怎样一个世界呢?”
    进入21世纪的今天,“黑洞”已经成为融入大众词典的科学名词之一。但在20世纪60年代,了解并研究黑洞的科学家也并不是很多。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认为,宇宙不可能是稳定的,它不是在扩展就是在收缩。天文观测证实我们所处的宇宙正在膨胀,那么很久以前的宇宙一定紧密地挨在一起。更早的时候又是什么样子呢?爱因斯坦的方程式显示,宇宙必定产生于150亿年前一个密度无限大的点———奇点。它又被称为“宇宙蛋”,实际上也相当于一个黑洞。
    在那时,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人相信黑洞或许真的存在,也只有几个人相信宇宙起源于一个奇点。黑洞成为霍金第一项真正的研究课题,这使他的博士论文得以通过。而进一步的突破,树立了他具有世界影响的声誉。
    1973年初,霍金和那位在伦敦会议上提出奇点理论的物理学家一起,研究黑洞内部发生的事情。1974年3月1日,霍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阐述自己的新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几个星期内,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都在讨论霍金的研究工作。黑洞辐射被称为霍金辐射,这个新发现被认为是理论物理学多年以来最重要的进展。
    在霍金辐射发表几个星期后,年仅32岁的他获得了作为科学家的极高荣誉,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成员。这是皇家学会悠久历史上最为年轻的科学家之一。
    然而,霍金在黑洞研究的基础上继续追根溯源。他在思考另一个问题:仅运用广义相对论,可以预言宇宙必定产生于150亿年前一个密度无限、体积为零的的奇点。如果将微观世界的量子规则加进来,这个预言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这正是爱因斯坦后半生所追求的梦想———把量子理论和相对论统一成一个理论。爱因斯坦渴望清晰地揭示宇宙活动的奥秘,展示自然界的美丽和优雅。由于他所处的时代没有后来的一系列重大发现,结果没有找到统一的理论。
    霍金发现,假如宇宙有一个特别简单的形式,那么就有一种方法简化计算。他提出一个模型,描述宇宙整个历史是一个完全弯曲的时空。1978年,由于这项工作他获得物理学界最有威望的大奖———爱因斯坦奖。嘉奖词称,霍金的研究将可能导致建立统一场论。
    在《时间简史》的最后,霍金附上了伽利略、牛顿和爱因斯坦的传略。有人认为,这是霍金自命不凡,暗示他的名字将列入未来的“时间简史”中。而另一些人认为,霍金完全可以将自己和这3位伟大科学家并列。
    霍金本人仍然在量子宇宙科学的世界里遨游———这也是爱因斯坦所梦想的地方。正如有人评论的那样:尽管他那么无助地坐在轮椅上,他的思想却出色地遨游到广袤的时空,去揭开宇宙之谜。
    (据《中国青年报》  张东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