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科学家眼中的数学
发现一种新算法 那种感觉挺美妙——陈靖的故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8-23 【字号: 小  中  大   

    外面下着大雨,陈靖还是如约而至。
    陈靖是湖南人,这从他挑起的眉梢就能看得出来。陈靖的父亲是湘潭大学古典文学专业的教授,他却没有子承父业。他戏言,父亲的书都传给姐姐了。他说他也喜欢文学,可是比起他的另外两个爱好——无线电和计算机来,文学简直是不值一提。
    初中的时候,他把能拿到手的电器都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地进行了好几遍,而且基本都能用,提起这一点来,陈靖显得很自豪。他小小年纪却喜欢和大学生、大学教师交往,跟谁都很熟,在湘潭大学几乎没有他到不了的地方。因此他常常能摸进计算机房,盘踞一天。他在那里做的可不是简单的编程,他能够熟练地使用Turbo Pascal语言进行绘图、编音乐。提到这一点他就更骄傲了,因为这种语言当时很多老师都不会。
    由于用在无线电和计算机上的心思太多,他的成绩差得很,挨骂肯定是少不了的。由于高中也是湘潭大学的子弟学校,所以他也混了进去。可是为了考上名牌大学,高中这三年他几乎就是在室内、在书桌旁度过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靖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年级第一。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高二会考的考场上,陈靖的右手突然抽搐成一团,笔“啪”的一声掉到了地上。经过确诊,原因是室外活动太少造成钙缺乏。在那段日子里,陈靖的右手只有在输完葡萄糖酸钙后才能活动。即使这样,他的会考成绩也是年级第二。不过为了保险起见,父母让他进了湘潭大学,因为保送可以避免在高考的考场上再出现那种可怕的情形。陈靖说,高考真是太摧残人了。不过他也因此爱上了体育运动,因为运动能让人从沮丧的情绪中摆脱出来。
    陈靖在大学时获得了两个让他非常兴奋的奖,一个是一等奖,是国内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个是二等奖,是美国的数学建模竞赛。也是因为这两个奖,他想到要来北京求学。他通过在北京的师兄拜访了他现在的导师林老师,林老师也答应收下他。满心欢喜的陈靖回到湘潭,却发现湘大多了一条保送生不能出校的规定。没有办法只有考研,可是由于准备时间太短,陈靖落榜了。他说,他当时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他带着强烈的自卑感又到了北京,又见到了林老师。林老师给他讲了自己的坎坷经历,告诉他没关系,一切可以再来。他带着重拾回来的自信,回到了湘潭。一年的时间边工作、边学习,最终考到了林老师门下。陈靖说他非常尊重林老师,这也是为什么他没有选择出国,而是跟林老师读博士的原因。
    陈靖是搞计算机基础研究的,他说,像过去的贝尔实验室那样不带功利色彩的自由研究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使贝尔曾经因此出过几个诺贝尔奖得主。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利润就越发显得重要,而计算机基础研究的成果很不好评价,因为不知道它们什么时候能发挥作用。陈靖讲了一个“死锁”问题,他说这种问题其实是一种游戏,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计算机的并行计算将有革命性的进步。可是现在又有谁能以做游戏的心态面对呢?
    陈靖坦言,要想在实验室中获得乐趣很难,更多的是一种训练学习,培养的是严谨的工作、学习习惯。不过偶尔发现一种优化的算法使计算一下快了很多,那种感觉也是挺美妙的。
    陈靖所在的中科院计算机重点实验室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小环境,不过也规定每人每年必须在国家一级刊物或国外一流刊物、会议上发表两篇论文。 陈靖说,有些人被逼得没办法,就把一个成果拆成两半,作为两篇论文发表。这有点像一个相声里说的凑老鼠尾巴。陈靖说,这个是评价标准,不仅仅是学生,老师们为了工资、职称也不能免俗。他对于国内过于偏重SCI的做法提出了异议,因为SCI中也有垃圾杂志,也有垃圾文章,应该区别对待。
    陈靖说他打心眼里是不愿意出国的,因为这里有他敬重的老师,有他的父母、姐姐、姐夫,当然还有他的亲爱的。可是由于很多单位更看中留学归来的学生,所以他也打算到国外去,进行合作项目。不过,他一定会回来,这一点他很坚定。他说,国内的计算机产业正在起步阶段,无论软硬件都是,在国内的发展空间会更大。
    (据《科学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