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实践十号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完成电性件桌面联试工作
发布时间:2014-05-30 来源: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字号:  

  5月20日,“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以下简称“实践十号”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电性件产品验收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力学所的专家对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所做的“有效载荷分系统电性件研制总结和联试总结”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同意通过验收评审。

  从2014年1月3日开始,“实践十号”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进行电性件桌面联试。有效载荷总体制定了电性件分系统质量管理要求,建立了联试工作的管理制度,制定了联试大纲作为联试工作安排和技术内容的主要依据,以此为基础编制了联试细则,作为联试过程中的测试执行文件。

  本次联试共有12家设备承制单位,先后80多人参加。参与联试的星上设备包括所有19家有效载荷和支持子系统设备、电缆网共33件套,一套地面综合测试系统(含36台套设备),软件配置项产品37个。联试从各设备单机、电缆网验收交付开始,主要包括星地对接测试、载荷单机功能测试、回收舱和密封舱分舱专项测试、两舱综合测试、与卫星数管分系统接口对接,以及系统模飞测试。

  在相关单位、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参试人员协同努力,在联试过程中克服了技术状态不明确、经费不足、管理关系和接口关系复杂、联试条件和环境有限、人员众多、队伍新、缺乏经验、时间进度压力大等诸多困难,解决了诸多技术问题,按照联试细则逐步完成了联试大纲中规定的各项测试项目,达到了电性件联试打通接口和初步建立实验流程的目的。

  目前有效载荷分系统已陆续将电性件设备以及地面综合电测设备交付卫星总体,参加后续电性星整星联试工作,同时继续努力推进鉴定件研制工作。

电性件验收评审会

有效载荷分系统联试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