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字号:  

  4月6日1时38分,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简称“实践十号卫星”)按照预定窗口时间,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实践十号卫星于2012年12月31日正式立项,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中唯一的返回式卫星,主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开展涉及微重力流体物理、微重力燃烧、空间材料科学、空间辐射效应、重力生物效应、空间生物技术六大领域的19项科学实验,主要研究、揭示微重力条件和空间辐射条件下物质运动及生命活动的规律。其中,8项流体物理和燃烧实验将在留轨舱内进行,另外11项科学实验将在回收舱进行。卫星总设计寿命15天,将利用我国成熟的返回式卫星技术按预定程序返回地球。

  实践十号卫星工程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抓总负责。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抓总研制卫星系统及卫星平台;科学应用系统由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负责,19个科学实验项目由中科院11个研究所和6所高校承担。此外,欧洲空间局和日本宇宙航天研发机构各自参加了一个科学实验项目。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负责地面支撑系统研制、建设和运行及有效载荷总体工作;运载火箭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26次飞行。

  目前,“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各项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我国空间科学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已于近期“满分出师”,顺利在轨交付用户单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将于2016年下半年相继发射,争取在量子力学完备性检验、超大质量黑洞等空间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科学成果。

4月6日,搭载实践十号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实践十号卫星在轨模拟图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