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实践十号卫星数据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号:  

  4月6日1时38分,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当日3时07分和3时18分,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所属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站、三亚站分别成功跟踪、接收到实践十号卫星首轨数据,并将所接收的卫星数据实时传送至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经验证,卫星数据格式正确、质量良好。

  实践十号卫星是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迄今为止接收的轨道最低的卫星,这对轨道预报精度和天线动态性能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为保障接收任务顺利完成,地面站运行和工程技术人员针对高精度轨道预报、复合控制等技术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在各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运行规程和应急预案,精心策划、反复操作演练,从而确保数据接收的圆满成功。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负责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面接收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已经形成我国南-北-西地理布局的近地空间科学卫星接收站网。实践十号卫星是继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之后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第二颗卫星。今后,地面站还将陆续承担我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中法天文卫星SVOM等后续空间科学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

喀什站首轨接收工作现场

三亚站首轨接收工作现场

接收站网运控中心首轨接收工作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