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回收成功
发布时间:2016-04-19 来源:光明日报 徐畅 【字号:  

科研人员正在吊装实践十号卫星回收舱。本报记者 徐畅摄

  4月18日16时30分,在完成12天的太空飞行后,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的回收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回收舱着陆状态正常、外观良好,搜索回收任务顺利完成。这是我国成功发射回收的第24颗返回式卫星。卫星回收任务的成功完成,标志着我国在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迈出坚实步伐。

  实践十号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段恩奎介绍,搭载实践十号卫星回收舱返回地球的科学样品涉及11项空间科学实验,其中两项为微重力科学实验,9项为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涉及领域包括: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辐射生物学效应、重力生物学效应、空间生物技术等。

  搜索及回收任务完成后,实践十号回收舱被运输至预定地点进行处置,11台科学实验载荷及样品正式交付科学应用系统。此后,生物类实验样品进行现场处置,其中6个项目的样品当晚运回北京,及时送往实验室进行处理。实验材料及样品的后期处理和分析将在相关单位的实验室完成。

  段恩奎表示,依据对已获得的空间实验结果初步分析,实践十号卫星科学实验进展顺利,总体达到了预期的科学实验要求,取得了预期的科学实验结果,一些新实验现象已超越国际上对微重力环境下其结果的预言。

  据介绍,回收舱返回后,卫星留轨舱继续在轨工作,8台有效载荷将继续开展留轨阶段空间科学实验和拓展实验。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6-04-19 0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