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实践十号卫星成功回收
卫星留轨舱8个实验项目继续在轨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瑜 赵金龙 【字号:  

工作人员对实践十号卫星回收舱进行现场处理。记者李瑜摄

  4月18日16时30分,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在顺利完成12天太空飞行后,其回收舱准确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着陆区域,回收舱着陆状态正常、外观良好,搜索回收任务顺利完成。

  基地上空,直升机吊挂着回收舱缓缓落地。尽管分别的时间只有十几天,但盼“子”归来的科学家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在实践十号卫星发射完成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内蒙古。”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郑慧琼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实践十号卫星是我国成功发射回收的第24颗返回式卫星,也是首颗在内蒙古草原返回着陆的卫星。实践十号卫星共开展了19项研究,目标是揭示微重力条件和空间辐射条件下物质运动及生命活动的规律。此次搭载实践十号卫星回收舱返回地球的科学样品涉及11项空间科学实验,其中2项为微重力科学实验,9项为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涉及领域包括: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辐射生物学效应、重力生物学效应、空间生物技术等。搜索及回收任务完成后,该回收舱将被运输至预定地点进行详细处置,11台科学实验载荷及样品正式交付科学应用系统。

  据实践十号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段恩奎介绍,在轨段12天来,19项科学实验按照既定在轨实验实施细则有序开展,遥测、数传数据完整。卫星下传的科学实验数据主要包括视频、图像以及科学实验参数,同时也得到了与科学实验相关的卫星参数,如卫星留轨舱和返回舱的3轴统计微重力水平、卫星舱内温度等。

  “实践十号卫星科学实验进展顺利,总体达到了预期的科学实验要求,取得了预期结果,一些新实验现象已超越国际上对微重力环境下其结果的预言。”段恩奎说。

  此外,有10个项目的科学家依据对卫星下传科学实验结果的及时处理、分析和判断,提出了优化调整需求,通过与技术、工程团队的通力合作,利用预案变更途径和应急注入等手段,对其后期在轨科学实验进行了多次优化与调整,改变了空间实验参数并获得了更为理想的实验结果。

  段恩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回收舱载荷及样品在四子王旗回收场交付给科学应用系统后,生物类实验样品将进行现场处置,其中6个项目的样品当晚返京,将及时送往实验室进行处理。实验材料及样品的后期详细处理和分析将在各责任单位的实验室完成。

  记者了解到,回收舱返回后,卫星留轨舱将继续在轨工作。目前留轨舱全部8个项目的空间实验计划已排定。煤燃烧实验按照预定方案主要在留轨段完成;其他实验项目各有1~2次的实验机会,完成预定的科学实验以及开展部分拓展实验。

  “卫星留轨段让我们有机会开展危险性、拓展性的科学实验,它将是对前期在轨段实验的有益补充。其间,科学实验结果仍通过卫星原遥测、数传发射机下传。”段恩奎说。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04-19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