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进展解读
专家解读“实践十号”:
搭载19名“乘客”的“流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北京时间4月6日1时38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卫星。图为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过程。中新社记者 张素 摄

  未来15天,在距离地球几百千米的高空将有一个“流动实验室”边飞行、边实验。6日,中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记者采访专家进行解读。

  “流动实验室”搭载“19名乘客”

  “流动实验室”为柱椎组合体形状,分为留轨舱和回收舱两部分。按照计划,回收舱将在轨飞行若干天后返回地球,留轨舱则在其后继续在轨工作3—5日。

  “实践十号”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胡文瑞介绍,卫星搭载了19个科学实验载荷,涉及28项科学实验。“乘客”分别装在密闭箱子里,确保独立控温、互不干扰。

  19名“乘客”分为微重力科学实验任务10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任务9项。若按“单程票/往返票”来分,在回收舱进行实验的11台科学实验载荷及实验样品能够重返地球。

  胡文瑞说,最初接收了200多个报名项目,通过层层筛选,按照“创新性”“可行性”“必要性”等指标打分,最终决定出这些“幸运儿”。

  记者翻看“乘客名单”,有果蝇、家蚕、水稻、小鼠辐射敏感型细胞系、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等,用以研究在微重力环境及空间辐射环境中的物质运动规律及生命活动规律。

  “实践十号”科学应用系统总指挥康琦表示,这些研究既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将促进社会发展。比如一项“微重力下煤粉/煤粒燃烧及其污染物生成特性研究”,完善煤燃烧理论和模型,有望解决燃煤污染难题。

  “流动实验室”与“空间实验室”

  中国计划在2016年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但在专家看来,“流动实验室”独具优势。

  首先是达到理想的微重力环境。胡文瑞说,载人空间站首先要保证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且有人员活动或机械运转产生的干扰,微重力环境达不到要求:太空环境的重力仅为地球重力的10^(-6)g到10^(-4)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实践十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赵会光介绍,卫星微重力整体水平已优于10^(-4)g,部分载荷达到10^(-6)g。

  其次是机动性更强。此次发射前8小时,最后一位“乘客”姗姗来迟。康琦解释,这是一项生命科学实验,“要最大限度地排除地球重力的影响”。另外,也可以及时把生命科学实验结果送回地球。

  第三是有双舱实验环境。19名“乘客”中有“危险人物”,比如“非典型金属材料燃烧实验”“电流过载下导线绝缘层着火”等燃烧实验,不适宜在载人空间站进行。但这又是研究卫星、飞船等航天器内部起火的关键项目。“实践十号”留轨舱就将完成这些实验。

  赵会光说,利用返回式卫星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实验环境好、微重力水平高、风险小、成本低,一次飞行可提供较多的实验机会,有利于开展国际合作。

  出发!瞄准航天科技新战场

  各国在开发利用太空微重力环境方面亦已进行不懈的探索。有资料称,前苏联/俄罗斯从1980年至1990年进行了500项太空材料加工实验,涉及光学材料、超导体、电子晶体、陶瓷和蛋白质晶体等。美国也在微重力环境中发明了新药。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航空航天局在微重力科学实验研究投资上,平均以年50%的速度递增。

  1987年至今,中国也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神舟”飞船为载体进行一系列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科学研究。据不完全统计,已成功进行了10余次航天育种试验,前后共有70多种植物1000多个品种的植物种子经过太空育种。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表示,若要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必须转变重技术、轻科学的做法。此次“实践十号”卫星将极大提高中国微重力科学及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为未来空间环境的开发利用提供创新知识。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