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两院院士评选2009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 > 重要新闻报道
徐匡迪点评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生命科学时代初见端倪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01-21 【字号: 小  中  大   

 “如果说中国的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反映了我国目前快速追赶的势头和自主创新的环境,那么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则反映了世界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在1月20日举行的瀚霖杯2009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对200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进行了精彩点评。

徐匡迪说,在200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有5项属于生命科学范畴,这着重反映了生命科学已取得了很大突破。有人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这在已经过去的10年中已经初见端倪。

在谈到这5项生命科学成果时,徐匡迪说,第一项是英国科研人员发现杀灭癌细胞的新途径,这项成果有助于探索出治疗癌症的新方法,来取代传统的通过化疗和放疗医治癌症的方法,并改善由此带来的副作用,这在当前给患有绝症的病人带来了希望。

第二项是艾滋病疫苗的开发取得了突破,这是迄今为止首次获得具有免疫效果的艾滋病疫苗。过去艾滋病的研究更主要是在药物的研发上,目的是减轻痛苦、延缓生命;而这次艾滋病疫苗研究是人类最大规模的艾滋病疫苗实验,虽然现在取得突破,但还没有得到最终的结果,所有自然科学问题都需要一步步地向前迈进。

第三项是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取得重大突破,这种不使用病毒转化的方式首次被发现,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基因转位子和DNA,用一段可以移动的基因序列来代替病毒,作为运输所需要基因的载体。过去,生物医学研究使用胚胎干细胞,往往会受到法律和伦理上的质疑,这种方法得到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同样具有其他干细胞类似的特性,但是临床风险可以大大缩小。

第四项是首次合成可无限复制的RNA(核糖核酸),美国科学家首次在无须任何蛋白质和其他细胞成分的情况下,合成可以自我复制的RNA,而且这种复制可以无限制地进行下去。科研人员将12种不同的交叉复制对,连同其所有的组成亚基进行混合,让它们在一次优胜劣汰的分子实验中相互竞争。这种实验接近于生物体本身的进化。这项工作最终表明,一个以RNA为基础的更为简单的生命形式至少是有可能的。

最后一项是发现最古老的原始人骨骼,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骨骼。最重要的是,分析表明,600万~700万年前人类就和黑猩猩分道扬镳了,人和黑猩猩都是从猿进化过来的,但黑猩猩再想进化成人类已经不可能了。二者在600万~700万年前已经走上了不同的进化道路,所以到目前有了很大的差异。这个发现意义非常重大。

徐匡迪表示,入选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成果既有防治疾病的,也有人类起源、进化过程的,也有生命起源的。生命科学在发展到分子的水平后,对揭开生命之谜,理解疾病发生原因和指导治疗将起着革命性的作用。

徐匡迪说,在生命科学突飞猛进的同时,2009年,世界对地球和太空的探测也没有止步,人类正在走出地球,在空间科学探测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并且取得了新的进展。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有3项进展都属于宇宙空间领域的前沿性研究。

第一项是美国发现月球表面存在水冰。美国的半人马座火箭在月球的背面对月球坑发射仪器,相继撞击月球的南部地区,掀起了1600多米高的尘埃,根据撞击尘埃的图片分析发现尘埃中含有水或冰。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尽管现在月球是没有生命的,但是说明它有生命存在的条件和体征。

第二项是在火星上发现了甲烷,这意味着火星上可能有活跃的地质活动,甚至可能有生命存在。因为碳氢化合物是生命起源一个重要的部分,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也是牛、羊等反刍动物消化过程中会排放出来的气体。火星上发现了甲烷,可以猜测火星上可能有生命的存在。

第三项是世界最大的远红外望远镜,“两个探测卫星的观察结果将能够颠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这是国外科学家的评论。所谓“颠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就是说可能会看到一些与我们现在传统的人类对宇宙认识的一些观念不一样的东西,甚至是没有发现过的东西,这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射的最大的远红外望远镜,可以说人类探测宇宙起源的努力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谈到另外两项200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时,徐匡迪说,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首次对撞创下能级新纪录和首台通用编程量子计算机问世,反映了2009年世界在物理学和信息技术方面大科学装置的进展。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首次对撞,也创造了能级的新纪录。这次欧洲的强子对撞机是在事故修正之后重新启动,现在加速到1.18万亿电子伏特的能级,创造了世界的先进纪录。高能级的粒子对撞,目的是模拟出宇宙大爆炸后最初的状态,根据基本粒子的特性,可以对宇宙起源展开基础研究。因为关于宇宙起源大爆炸理论到现在只是理论上的推测,大型科学装置给人们提供了实验条件。

而首台通用编程量子计算机问世,可以处理两个量子比特的数据,量子比特可以储存更多的数据,在未来将大大超过传统计算机。我国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

最后,徐匡迪总结说,可以看出,2009年世界科技在生命科学研究、宇宙探求和信息技术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