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认识SARS与冠状病毒
SARS病毒可怎样检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7 【字号: 小  中  大   


SARS病毒可怎样检测


    现有的几种检测方法大致可分为三类:

    分子检测方法(PCR检测) PCR可以检测出在各种样本(血液、粪便、呼吸道分泌物、组织切片)中的SARS病毒的遗传物质。引物(PCR实验的关键部分)的合成方法已经在 WHO 的官方网站的网络实验室上公布。引物已经被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所使用。一个简易的包括引物和阳性、阴性对照的PCR检测盒技术已经被发展起来。WHO希望使用该检测盒的网络的合作伙伴及时地提供检测数据以评估该实验技术的效果,并用来和WHO其它网络实验室的引物发展技术相比较。各种WHO的网络实验室都在致力于发展PCR的操作规程和引物技术以提高其可靠性。目前采用的PCR检测主要分为三种,一是普通RT-PCR,二是Nested-RT-PCR,这两种方法有较高的特异度但却有较差的灵敏度,这意味着一个阴性的实验结果并不能排除患者没出现SARS病毒表达,且实验过程较长,约4-5小时,容易发生污染(即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第三种是实时荧光定量PCR,此法具有灵敏度极高,特异性更强的特点,如OPTICON2 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可检测到低至单个拷贝的病毒基因。这意味着可以在病毒侵入人体早期进行检测,可以实现对可疑病人和高危人群大量快速筛查,评价药物疗效和治愈指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并且由于荧光定量PCR技术能够快速、精确测定患者体内的病毒拷贝数,这对于目前的特效药物的筛选和评价工作也有直接的意义。通过用药前、用药中和用药后患者体内的病毒拷贝数的变化,可以客观、直接地评价药物疗效。同时,荧光定量PCR技术还可以辅助临床医生对于患者康复程度和治愈与否的判断,提供一个客观、精确和直接的治疗评价指标。目前,由于病毒变种很快、引物设计等原因,分子检测方法的检出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毋庸置疑,以荧光定量PCR为代表的分子检测方法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免疫学方法(抗体检验) 免疫学方法目前有免疫荧光和酶联免疫两种手段,它们具有速度快(一般1-2小时),操作简单,成本低,能高通量检测等特点。由于它的检测原理是基于用病毒蛋白去检测患者或疑似患者血液中的抗体,而对血清抗体的研究表明,“非典”病人发病后,最早的抗体IgM出现要在7天左右,10天时达到高峰,15天左右下降,抗体IgG10天后产生,20天左右达到高峰。此时用两种不同的血清抗体快速诊断试剂检测,可以证明该病人是新感染的还是曾经有过冠状病毒感染,病人是否产生特异抗体。但一般患者在刚发热时,血液里有病毒,但抗体还没有发展起来。有时“非典”患者在潜伏期,尚未出现症状或是症状并不典型,令医生难以判断。等到症状明确时,病情也随之加重。

    细胞学方法(细胞培养) 细胞培养方法是最早发展的实验室检测手段,从SARS患者所采集的样本(如呼吸道分泌物、血液或者粪便)中的病毒,可以通过感染性细胞培养并产生出病毒,能够在电子显微镜下直接观察到病毒颗粒,因而十分准确。但技术难度高,操作复杂,所需时间长,对设备要求高,不适于大量检测。除上面三种方法外,也有用“非典”病毒全基因组芯片进行检测的报道。

    对于个人主要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培养良好个人健康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不要共用毛巾;注意均衡饮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共同用餐时要鼓励市民使用公筷及公匙;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确保室内空气流通,经常打开所有窗户,使空气流通;保持空调设备的良好性能,并经常清洗隔尘网; 避免前往空气疏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