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央视“人机大战”亮相深圳 看人工智能如何挑战人类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新华网 王莹 【字号:  

图为项目征集会现场

  11月18日晚,深圳会展中心热闹非凡,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全国项目征集会深圳站酷炫上演。这是该节目继9月在京举办项目说明会、11月初在西安举办首场项目征集会后的又一重要活动。现场聚集了来自社会各界的500余人参与,其中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体验人工智能、感受科技神奇。

  在征集会现场,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和中科创客学院等多家机构的20多个项目参展,其中的十个项目当晚参加路演,包括能够帮助我们的外骨骼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的清洁船舶锈蚀爬壁机器人,不分年龄国籍快速实现人脸识别的刷脸神器,可以让机器人实现定位导航、路径规划、避障避险、物体跟踪等功能的智能移动系统,可以写字画画、激光雕刻、3D打印的机械臂,还有会拼魔方的机器人、能歌善舞的机器人、智能机器人轮椅……科技爱好者们带着研发的高新技术,为现场专家和观众分享了一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盛宴。

  征集会现场,《人机大战》项目主编刘艺兵表示,《人机大战》是一档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科学节目,是最顶尖科技项目的展示平台。节目依托国家电视台的传播优势与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的科技资源优势,借助生动、活泼、易受的视频语言开展大众科学传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也在征集会上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把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精神传播当成自己的重要使命。在未来的合作中,中国科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科学资源优势,从人才、技术等各方面对《人机大战》节目予以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节目的专业水准,节目邀请到来自基础理论学科、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图像处理、人机交互等涉及人工智能多方面的数十位资深专家及青年学者组成专家团,并且这一专家团将根据未来参与项目涉及专业的情况不断扩大。

  据介绍,深圳征集会结束后,节目还将去往上海、武汉等地继续举办项目路演活动,寻找能与“最强人类”一决高下的“最强机器人”。按照计划,《人机大战》节目将于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以季播形式重磅推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