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网】“人机大战”硝烟再起 央视人工智能挑战节目深圳摆擂台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人民网 樊海旭) 【字号:  

  11月18日晚上,央视综合频道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全国项目征集会深圳站在深圳会展中心茶花厅重磅开幕。

  来自深圳市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和中科创客学院等多家机构的20多个项目参展,其中有十个项目参加了路演,向在场的观众分享了人工智能的技术成果。

  能够帮助人类实现助力的外骨骼机器人,替代人工、高效环保的清洁船舶锈蚀的爬壁机器人,不分年龄国籍快速实现人脸识别的刷脸神器,可以让机器人实现定位导航、路径规划、避障避险、物体跟踪等功能的智能移动系统,可以写字画画、激光雕刻、3D打印的机械臂,还有会拼魔方的机器人、能歌善舞的机器人、智能机器人轮椅……一个个贴近生活或产业的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自今年3月9日至15日在韩国首尔举办的围棋人机大战中,AlphaGo大胜李世石以来,关于“机器人战胜人类”的话题让人工智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人机之战,胜利终将属于谁?” 机器人会不会最终战胜人类?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机器人著名专家张建伟,韩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南沙所首席科学家、工业机器人著名专家韩彰秀,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及机器人领域多位科研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担任此次活动的嘉宾和评委,并对参赛项目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点评建议。

  据了解, 《人机大战》是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该节目搭建高水准的科普擂台,邀请国际和国内的顶尖人工智能向最强人类发起挑战,借助生动、活泼、易受的视频语言开展大众科学传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随后节目还将去往上海、武汉等地继续举办项目路演活动,寻找能与“最强人类”来PK的“最强机器人”。 节目将于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以季播形式推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