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网】央视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在西安征集项目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人民网 高岗 【字号:  

  11月5日,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在西安举行首场项目征集会,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国内部分高校、硬科技创新联盟、高科技创业公司等数十家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参与。

  2016年3月,韩国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五轮对弈,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4:1战胜人类代表李世石,大战刷新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人机之战,谁能获胜?”已成为时下公众最急切的发问。

  据《人机大战》节目组介绍,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自主创新研发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是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该节目搭建高水准的科普擂台,邀请国际和国内的顶尖人工智能向最强人类发起挑战。被挑战者锁定为最强人类:天赋达人、职业高手、超能团队,最终形成顶级资源在顶级平台上对垒。

  项目征集会上,作为项目征集之初就加入团队的项目代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步态识别”项目组分享了在参与节目征集和节目改造过程中,接受的挑战与收获。来自西北地区的5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项目内容涵盖计算机人工智能研发、空中机器人、无人驾驶、水下潜航等领域。其中,不乏多项领先世界的硬科技,如人脸识别技术、智能驱动、人机感知交互技术等。

  记者从节目组了解到,《人机大战》作为一档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是否具有电视表现力也是遴选项目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央电视台的专业化电视团队将基于专家团队的科学筛选后,再从电视语言表现力,节目呈现可能性,项目趣味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最终环节的采选。

  据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介绍,《人机大战》节目将于2017年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以季播形式推出。同时,张国飞代表主办方向海内外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发出了邀请:“如果你的项目达到了国内、国际人工智能的尖端水平,如果你自信它能够或即将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活,如果你的团队充满激情勇于挑战,《人机大战》就是你最闪耀的舞台。”

  另悉,西安首站项目征集会之后,主办方还将在上海、武汉、深圳等地继续举办项目征集会,不断寻找能与“最强人类”来PK的“最强机器人”,网罗硬科技领域企业、科研院所、重点高校的优质项目,检验国内、国际人工智能的尖端水平,点燃观众对人类前途与命运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