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海外高度评价中微子实验成果
发布时间:2012-05-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5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岳林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王贻芳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分享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发现之旅。图为沈文庆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我在开始时提到,有人评价说,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重要的物理学成果,这是国际上的评价。这个实验成果出来之后,国际评价特别多。

[沈文庆]大亚湾中微子成果已经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已经正式发表了,美国物理评论快报是在线发表。在线发表当天,美国物理学会的网站在首页配发了麻省理工学院Janet Conrad教授的评论文章。文中说,大亚湾实验"证实theta13并非如人们预计的小,这使得我们必须对相关理论进行重新思考,也要求对夸克与轻子的区别做出新的解释。这开启了新实验的大门,使得物理学上大家都关注的CP破坏的新发现具有了可能性,这一新发现可以解释中微子与反中微子的区别,甚至可能解释早期宇宙间物质不对称的现象。”照理论来说,应该正物质和反物质一样多,是对称的,现在实际上反物质是非常少的,大部分都是正物质,当然,所有的人都要追根问底这是为什么。

大亚湾中微子项目是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也是美国能源部基础研究领域对外投资的大规模国际合作项目,也是其高能物理领域在境外投资第二大的合作项目(第一是与CERN合作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LHC)。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李政道、Carlo Rubbia(198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CERN前所长)、Michel Davier(法兰西科学院院士、LAL 前所长)等多位国际著名学者,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美国费米实验室(Fermilab)、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日本KEK实验室等多个国际研究机构,以及T2K,OPERA等重要实验的领导人纷纷发来贺电,其中不乏以"outstanding"、"first-class"、"remarkable"、"impressive"、"great"等赞美之词来评价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取得的成果。

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物理部主任Harry Weerts教授表示:"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更精确地部署未来的中微子研究计划了。"日本T2K大型粒子探测实验的发言人Takashi Kobayashi 和Chang Kee Jung教授表示:"中微子振荡实验的光明前景令人激动不已。有了这个大的theta13混合角,若上天继续眷顾我们,或许在我们有生之年可以揭开物质层次和CP破坏的奥秘。"这两个都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美国费米实验室g-2实验发言人B. Lee Roberts教授说:"这的确是一项令人激动的成果。很自然,它将对美国的长基线中微子项目建议产生重大影响。"意大利OPERA实验发言人Antonio Ereditato教授表示:"这是中微子物理的一个里程碑"。韩国的RENO实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主要竞争对象)则不无遗憾地表示,他们的研究团队本来也准备在当周向美国《物理评论快报》投稿。

多家重要学术杂志也高度评价了这一成果:英国《自然》杂志在线版以《对中微子振荡的创纪录精确测量》为题,介绍了实验相关的详细情况。文章称:"这个表示中微子振荡的难以捉摸的参数,现已被首次精确地测量。"美国《科学》杂志在线版"科学此刻"栏目发表文章《中国物理学家完成一项关键的中微子参数测量》,评价:"此次成果完成了一幅中微子的概念图,这为'中微子与反中微子行为间不对称'的实验铺平了道路。它将可以解释为何现在的宇宙中有如此多的物质,却只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反物质这一问题"。文中,费米实验室参加MINOS中微子实验的物理学家Robert Plunkett表示:"它不仅仅是一个参数,而是通往中微子研究未来领域的一扇门。"该文章明确指出:"theta13不是零,而且还比较大,表示在未来10年左右中微子物理学领域研究课题丰富。"美国Jefferson实验室常务副所长Robert McKoewn对《科学》网站表示,"这可以说是中国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物理学成果,……"所以我感觉到,国外的评价对我们中国人这次发现确实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