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揭示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农业生产主要通过大量施用氮肥来提高作物产量,不仅耗费大量能源,也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污染。豆科植物共生固氮,可以使豆科植物生长不依赖化肥,同时降低农业化肥污染。130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试图揭示“为什么豆科植物能与根瘤菌共生固氮”这一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团队发现,豆科植物皮层细胞通过获得SHR-SCR干细胞分子模块,赋予豆科植物皮层细胞分裂能力,使豆科植物的皮层与非豆科植物不同。该分子模块能够被根瘤菌的信号激活,诱导皮层分裂,形成根瘤菌的“住所”。在非豆科植物拟南芥和水稻根中异位过量表达该模块,也可诱导根皮层细胞分裂,表明这是豆科植物共生结瘤固氮的“前提事件”,为提高豆科植物固氮效率和非豆科植物共生提供了理论基础。相关成果于2020年12月9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该研究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植物特化性状形成及定向发育调控”等的支持。

MtSHR-MtSCR干细胞模块赋予豆科植物与根瘤菌共生固氮的分子机制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