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9年第3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量子隐形传态能够借助量子纠缠将未知的量子态传输到遥远地点,而不用传送物质本身,是远距离量子通信和分布式量子计算的核心功能单元。迄今为止,所有的量子隐形传态实验都局限于量子态的二维子空间。高维量子态的隐形传态作为完整传输一个量子系统的最后一个待解决挑战,由于其可行性理论方案和实验技术上的双重困难,一直悬而未决,这也是量子信息技术的无人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塞林格小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这是自1997年实现二维量子隐形传态实验以来,科学家第一次在理论和实验上把量子隐形传态扩展到任意维度,为复杂量子系统的完整态传输以及发展高效量子网络奠定了科学基础。该研究成果于2019年8月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

  相关链接:

  中国科大等首次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物理世界》网站报道高维量子隐形传态的示意图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