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抗艾滋病新药塞拉维诺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55日,由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抗艾滋病化学1类新药塞拉维诺(Thioraviroc)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同意开展临床试验。 

  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与现有唯一针对CCR5靶点的临床药物马拉维诺相比,塞拉维诺对CCR5受体具有更好的拮抗活性,对多种艾滋病病毒株、临床株以及耐药株的抑制活性和治疗指数优于上市药物马拉维诺或与其相当;塞拉维诺具有良好的大鼠和犬的药代动力学特性,种属差异小、对CYP450酶无抑制和诱导作用,无潜在的药物-药物相互作用;安全性良好。 

  塞拉维诺及其系列化合物目前已获得多国专利授权。该成果为我国抗艾滋病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链接:

  抗艾滋病新药塞拉维诺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抗艾滋病新药塞拉维诺片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