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系留浮空器“极目一号”驻空高度超过7000米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在西藏纳木错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等研制的系留浮空器“极目一号”于2019523日凌晨到达海拔7003米的高度,这是迄今已知的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高度的世界纪录。 

  空天信息院等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是高原试验版,体积2300立方米,可携带科学探测仪器进行垂直剖面和驻空观测。在浮空器升空过程中,多种仪器同步观测纳木错流域的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等多种参数,可为研究青藏高原的气候环境变化提供依据。此次“极目一号”浮空器综合观测地表至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水汽稳定同位素、大气黑碳和大气甲烷含量等大气组分,首次获得了青藏高原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组分变化科学数据。 

  相关链接: 

  我国系留浮空器创驻空高度新纪录 

在纳木错湖畔锚泊的“极目一号”浮空器
“极目一号”浮空器升空
“极目一号”浮空器正在充气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