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植物根系微生物组的调控研究获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 

  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白洋研究组与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Anne Osbourn研究组合作,揭示了拟南芥三萜类化合物对根系微生物组的调控规律。该工作系统解析了拟南芥中形成基因簇的三萜合成遗传网络。该网络的关键基因在植物根系特异表达,并具有潜力合成50多种未知的根系化合物。与不能合成三萜的水稻和小麦相比,52%拟南芥特异的根系微生物组被三萜合成基因显著调控。通过分离培养的细菌资源库与纯化/合成的单种或混合化合物共培养,研究发现三萜化合物直接调控特异的根系细菌种类。同时,根系细菌可以特异性修饰和利用拟南芥三萜化合物。 

  相关成果于2019510日在线发表于《科学》。该研究为利用植物天然化合物促进根系益生菌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链接: 

  科学家揭示拟南芥三萜化合物对植物根系微生物组的调控规律 

 

  拟南芥根系化合物调控根系微生物组组成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