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百吨级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近日,利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发的金属构筑成形技术,直径15.6米、重150吨的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轧制成功,实现百吨级金属坯分级构筑成形。在中核集团的委托和支持下,金属所组建产学研团队,应用太钢高纯净连铸板坯,在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制成该环形锻件,其特点是整体无焊缝、均质化程度高、组织均匀性好,将应用于我国第四代核电机组。

  在该项目中,金属所团队研发出金属构筑成形技术,并揭示构筑界面的愈合机制和组织演化机理,改变大锻件“以大制大”思路,开发出表面活化、真空封装、多向锻造、分级构筑、整体轧环等系列关键技术,消除了多层金属间的界面,使核电机组支承环锻件构筑界面位置与基体金属在成分、组织、性能上完全一致,实现了“以小制大”的新型加工制造,提升品质的同时降低了制造成本。

  相关技术已应用于水电、风电、核电等领域。

  相关链接:

    百吨级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轧制成功

百吨级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