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金属耐久性联合防护技术护航港珠澳大桥
发布时间:2018-12-21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2018年10月24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其中,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自主研发的“SEBF/SLF高性能涂层加牺牲阳极”联合防护技术成功实现应用并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港珠澳大桥特定的海泥环境,金属所从涂层的抗渗透性、耐阴极剥离性等关键性能指标着手,研制出新型涂料,解决了涂层的耐久性问题。

  金属所耐久性防护与工程化团队完成了港珠澳大桥基础钢管复合桩防护涂层工艺设计、阴极保护系统设计、原位腐蚀监测系统设计等,研制出用于大桥混凝土结构用的新一代高性能环氧涂层钢筋,并参与大桥基础的防腐涂装施工,保障了港珠澳大桥基础120年耐久性设计要求。

  金属所20多年来先后开展了重防腐涂装技术开发和生产,设计了国内首例万吨埋地管全自动内外涂装生产线和中小型涂装生产线等,在我国从渤海、黄海至东南沿海各种海洋重腐蚀环境重大工程中均得到广泛应用。

  相关链接:

  中科院金属所耐久性技术护航港珠澳大桥 

金属耐久性联合防护技术护航港珠澳大桥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