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高五高六成功发射 中科院再立新功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  

  2018年5月9日,高分陆地环境高光谱观测卫星(即高分五号)在太原发射;6月2日,高分陆地应急监测卫星(即高分六号)在酒泉发射,中国科学院承担了高分五号4台有效载荷和高分六号全部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

  高分五号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制的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在国际上首次采用空间外差光谱技术实现温室气体监测;此外还有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成像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对陆表开展高光谱、高空间分辨率和高辐射分辨率成像光谱观测。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制了当时国内制冷温度最低、制冷量最大的空间制冷机。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承担高分六号全部有效载荷研制,宽幅相机和高分相机协同工作,实现“高分辨+全覆盖”的多光谱成像,提供更高精度、更大范围数据。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担了两颗卫星地面数据接收任务。

  相关链接:

  高分五号卫星发射成功 中科院作出重要贡献 

  高分六号卫星发射成功 中科院作出重要贡献 

   

  高分五号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

   

  高分五号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 

   

  高分五号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

   

  高分五号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

   

  高分六号宽幅相机

   

  高分六号高分相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