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国产核燃料贮存和运输材料性能明显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2018年2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碳化硼增强铝(B4C/Al)中子吸收材料,为“龙舟-CNSC 乏燃料运输容器”全面国产化提供了重要支持,并通过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验收。金属所在B4C/Al中子吸收材料制备、模拟环境服役性能考核以及全尺寸工程件研制等方面开展了多年攻关研究,攻克了大尺寸坯锭制备过程中界面调控难题,突破了高含量B4C/Al薄板的高效、高成品率轧制成型瓶颈,开发出适用于复合材料焊接的焊接工具与焊接工艺,打通了从材料研制到器件成型的全链条技术途径,为该材料的工程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已研制出B4C含量为15—35wt%的系列中子吸收板材,并完成了加速腐蚀、高温老化、加速辐照及硼均匀性测试(中子吸收法)等实验考核,材料性能全面达到或(如耐腐蚀性等)明显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新燃料元件运输、贮存容器已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金属研究所承接了该容器所有中子吸收板的供货任务。

  相关链接:

  金属所等在碳化硼/铝中子吸收材料研制与应用研究中取得进展

原型样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