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一维量子液体研究领域获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合作,通过对光晶格中的超冷原子进行量子调控和测量,结合量子可积系统理论,在国际上首次得到了一维有限温多体系统在经典气体和量子液体之间转变的量子临界性质,并通过测量其相位关联观测到了拉亭杰液体的幂定律关联特性,在低维量子多体系统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并被选为编辑推荐文章。该工作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这是一个高质量的、里程碑式的一维物理系统研究工作,不仅局限在超冷量子气体中,而将在其它物理体系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美国物理学会网刊Physics邀请该领域专家日内瓦大学教授Giamarchi,以《一维量子材料理论在冷原子和超导体实验中得以验证》为题,在“观点”(viewpoint)专栏对这一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述。欧洲物理学会网站Physicsworld以《原子体系和约瑟夫森节模拟一维量子液体》为题报道了该成果。

  相关链接:一维量子液体研究获进展

左:观测一维量子多体相变和拉亭杰液体的超冷原子实验装置示意图;右:一维量子多体系统相图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