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中国首台无烟煤原料循环流化床气化装置调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2020年5月18日,应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CGAS技术)的我国首台以无烟煤为原料的循环流化床气化装置在贵州安顺宏盛化工一次点火成功,进入热态调试运行。

  贵州安顺的低质无烟煤活性低、灰分高,常规气化技术无法直接使用,当地企业通常外购优质粉煤制成型煤后,采用固定床气化技术生产合成氨原料气。然而,制备型煤的粉尘排放和固定床气化炉的含酚废水排放、焦油污染等问题,使企业面临环保不达标被关停的困境。CGAS技术具有清洁无污染、煤种适应性强的特点,适用于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出产的各种煤质,且无废水废气排放,消除了传统固定床气化炉的污染顽疾。该装置的投运将使企业摆脱环保关停困境;通过使用当地煤,每年还可为企业节省运行成本6600余万元。

  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支持下,该项目实现了常压CGAS技术在合成氨领域的首次应用,将为中小合成氨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提供经济适用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提升我国合成氨领域的环保水平。

  相关链接:

  中国首台无烟煤原料循环流化床气化装置调试运行 

贵州宏盛化工30万吨合成氨系统造气工段升级改造项目现场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