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疫苗抗体和药物科研攻关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科学院发挥多学科创新优势,迅速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攻关专项,近期在动物模型构建、疫苗和抗体研发以及应急药物筛选等方面均取得重要突破。

  动物模型构建方面,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团队成功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转基因小鼠模型,为测试潜在疫苗和抗病毒药物提供了有利工具。该模型的成功建立为疫苗及抗病毒药物提供了简便、高效的测试平台,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相关成果发表在《细胞》上。

  疫苗和抗体研发方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团队构建了MERS冠状病毒 RBD单链二聚体(RBD-sc-dimer)抗原,能诱导产生更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滴度提高了约10-100倍,以保护小鼠抵御MERS冠状病毒的感染,缓解肺病理损伤。团队进一步设计了针对COVID-19病毒和SARS冠状病毒的疫苗。相关成果发表在《细胞》上。基于这一设计策略开发的COVID-19重组蛋白疫苗已于2020年6月19日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是我国COVID-19疫苗五条技术路线中第一个获得临床批件的重组蛋白疫苗。此外,微生物所团队与企业合作开发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于6月5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6月8日获得美国FDA批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

  应急药物筛选方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团队通力合作,在抗新冠病毒药物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团队设计并合成了两个拟肽类化合物11a(DC402234)和11b,均具有优异的主蛋白酶抑制活性和抗病毒活性,化合物DC402234还具有良好安全性。目前已提交中国和美国的临床申请注册申报(IND)。相关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科学》上。

  相关链接:

  专题:抗击新冠病毒 中科院在行动

  动物模型成果:新冠病毒小鼠感染模型建立

  疫苗和抗体研发成果:中科院微生物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应急药物筛选成果: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策略开发出新型抗SARS-CoV-2病毒候选药物

SARS-CoV-2转基因小鼠模型模式图

针对β冠状病毒的通用疫苗策略以及在MERS、COVID-19和SARS疫苗中的概念验证

化合物11a和11b与SARS-CoV-2主蛋白酶晶体复合物及结合模型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