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首次实现类星体几何距离测量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观测宇宙学的核心问题之一是高精度地测量表征宇宙膨胀速度的哈勃常数H0,它描述了宇宙膨胀历史,可直接回答关于宇宙年龄、几何、组成成分等基本问题。但是,利用Ia型超新星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两种方法测量的H0在精度不断提升的同时,出现了4.4σ的偏离,被称为“哈勃常数危机”。因此,迫切需要一种独立于上述两种方法且精度可以比拟的(2%左右)H0测量新工具。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建民团队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的观测数据,结合中科院云南天文台2.4米望远镜和美国Steward天文台Bok2.3米望远镜长达10年的反响映射数据,首次实现了对类星体3C 273宇宙学距离的直接测量,并用新方法计算了H0,为解决哈勃常数危机提供了新途径。审稿人认为,这项工作是提高宇宙学距离测量精度的必经方案,十分及时和令人激动。相关成果于2020年1月13日发表在《自然-天文》上。

  相关链接:

  天文学家首次实现类星体几何距离测量 

研究首次实现类星体几何距离测量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